Related Posts

2016年6月3日

寶來國中文化教育扎根 學生輕鬆說

(isnanavan 高治傑(Dahu) Bunun
isnanavan Dahu Bunun
然後才開始遷移,一是往東遷移至花蓮縣的卓溪鄉跟萬榮鄉,再從花蓮移至台東縣的海端鄉與延平鄉、巒社群以及被鄒族同化的藍社群,我就是郡社群的一子,所以那瑪夏跟桃源區的都是郡社群)
(isnanavan 田燁祖(caup ʉ ) Hla'alua
isnanavan caup ʉ Hla'alua
現在換我來介紹拉阿魯哇族的文化,我叫caupʉ)
在寶來國中的原住民資源文物教室中,布農族學生高治傑Dahu和拉阿魯哇族學生田燁祖caupʉ解說自己族群的文化,解說練習完畢之後,校長蔡嘉興對兩位學生的表現提出了鼓勵跟建議。
(isnanavan 田燁祖(caup ʉ ) 拉阿魯哇族
isnanavan caup ʉ Hla'alua
校長你是從哪裡得知這些訊息,你怎麼那麼了解我們的文化)
(寶來國中kuciusinsi 蔡嘉興
kuciusinsi 蔡嘉興
因為我只要看到不會我就問啊 ,其實我也很積極參加你們的活動啊,所以其實你就在一個寶庫裡面你不知道,你的部落就是你最大的寶庫 ,治傑很謙虛,所以你比較害羞一點對不對,但是這樣在解說的時候,對來賓來講其實是很舒服的,因為跟你聽你講話其實是沒有壓力的,而且特別是你的笑容非常的迷人,那對自己的族群了解要再更深入一點, 像燁祖有一個很好的好處,你的聲音很宏亮而且不太會怯場 ,但是你在講解的時候,其實你要特別去帶,跟你自己、你的生活相關的東西,我們會特別感興趣)
寶來國中位於高雄市六龜區與桃源區交界之處,在民國61年9月是六龜國中分部,到了民國66年8月獨立設校,至今已有39年歷史,因學校地處特偏山區,學生族群多元,原住民籍學生超過全校1/3,成為原住民重點學校,致力孕育和諧共處的多元文化。
(寶來國中kuciusinsi 蔡嘉興
kuciusinsi 蔡嘉興
我們學校的學區有4個學區,就是寶來國小、荖濃國小、興中國小跟建山國小,那興中國小跟建山國小是原住民的學校,所以他們來到我們學校的孩子有大概將近4成,其中有3成多是布農族,另外少數的是拉阿魯哇,所以我們學校超過原住民教育法規定的1/3原住民,所以我們是原住民重點學校 ,那原住民文化的特色的發展,是我們學校的重要的特色,所以我們把原來的原住民資源教室,我們到教育局去申請計畫,把整個資源教室重新整修,變成它有教學功能)
成為原住民重點學校的寶來國中,編制內只有2位原住民籍老師,卻不是布農族或拉阿魯哇族。學校如何發展原住民重點特色呢
(寶來國中kuciusinsi 蔡嘉興
kuciusinsi 蔡嘉興
學校沒有真正的專屬布農老師,那唯一兩個兼課老師 一個就是我們的舉重教練,他也是我們寶來國中的畢業生,另外一個我們有聘請到在地老師來教導他們的族語,那一部分的課程,就是希望在族語教導以外,也可以帶他們去做一點解說,解說部分除了他負責,我們也請我們的社會科老師協助,因為他畢竟不同族群文化,這個部分比較跟社會科的關聯比較高嗎 ,我們也在訓練孩子能對 ,做自己的族群文化作簡單的解說)
Dahu最喜歡介紹布農族射耳祭 而田燁祖則是經由說明的過程中更認識了自己拉阿魯哇的文化 雖然因為緊張介紹的很生澀 但是兩位同學都非常開心能擔任族群文化解說員的工作
(isnanavan 高治傑Dahu 布農族
isnanavan Dahu Bunun
緊張壓力而已,然後也是很開心可以介紹自己的族群,給大家認識 (你要介紹布農族啊) (要把布農族的什麼介紹出來) 就射耳祭 (為什麼) 因為我覺得,很多人聚在一起辦那個活動,感覺這樣很開心,尤其看長老在報戰功的時候 ,很震撼)
(isnanavan 田燁祖(caup ʉ ) 拉阿魯哇族
isnanavan caup ʉ Hla'alua
緊張是一定的,可是也很榮幸可以代表我們拉阿魯哇這個族群做一個介紹,校長有時候提點我的時候,我就覺得原來我缺點這麼多 ,需要去問一下長輩以及耆老這樣)

讓學生解說自己族群的文化 藉由解說的學習過程 學生能認識自己的文化及語言 但是校長建議希望 未來能在原住民重點學校設置一個原住民文化教育的師資 以利於整個學校的發展