Related Posts

2016年9月6日

首屆薪傳級認證門檻高 族語師卻步



 
原民會主辦105年度原住民族語言能力認證測驗,91日到30日受理報名,報名不分國籍、族別、年齡、學歷,可自由選擇適合自己族語程度的等級報考,包括優級、高級、中級、初級四種等級的測驗,共分1642方言別,不過其中2年一次的高級以上考試,首屆103年通過率高級只有2%、薪傳級2.4%,這次雖然將薪傳級更名為優級,但曾經參加薪傳級考試的族語老師,表示不敢再嘗試。
 (族語教師 Piyac Amoy(吳惠子) 阿美族: 我不準備參加,我覺得他題目出的太難,都失去信心,他出的題目是沒有範圍,對我們來說,我們的程度真的沒到那個程度,真的太難了。)
(族語老師 朱瑞萍 賽夏族: 很想去考啊,可是我覺得他們像上次,沒有方向也沒有標準度,我們去考的應該能力上都還OK,只是他們在可能在認定上,就是說他們出的題目,然後分數出來的時候,我不曉得為什麼,沒有標準度)
原民會表示,經過2年檢討研議,其中針對許多考生反應第一次測驗時,由於高級以上考試測驗種類,相較初中級,除了聽力測驗、口說測驗外,增加了閱讀測驗和寫作測驗,且學習教材無範圍,因此考生有反應讀寫相關內容題型時事評析比例偏高,這次考試方向會稍做調整,相信考生憑著實力,預估這次通過率可望提高。
(原民會教文處語言科長 Biung Takisvilianan (邱文隆) 布農族:讀寫相關內容的題形題材,比較多的事實是評析,希望能在文化深度題目作一定的調整,這個部分我們也會在我們命題的過程裡面,也會請命題委員在這個部分做調整,讓文化題形的內容,實是評析的內容有一定的比例之後,我相信很多族人瞭解自己的文化,也能用自己族語去做評論,在今年的考試會有比較好的成績。)
族語能力測驗是建立機制和平台,讓所有喜歡族語或是想要檢測族語能力的民眾,另外,四等級測驗,國小生只要參加應考,原民會將贈送精美禮品,希望提高報考率之外,更鼓勵社會大眾一起學族語。
2016-09-06 Mulas/島秀 台北市/新北市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