Related Posts

2016年10月1日

首屆排灣學研討會 屏東大學登場

第一屆排灣學研討會,吸引全台原住民族人參加,排灣學推動小組希望藉由平台,讓部落文化工作者跟學術界對話,鼓勵部落族人培養自我書寫能力,掌握自我族群文化知識發聲權。
(屏大原住民族教育研究中心主任 李馨慈 排灣族:
可以藉由這個平台,就是排灣學這樣一個發表的平台,來讓這兩個學界和族人之間有一些對話,族人也有自己發表的空間,學界他們在發表的時候,也讓族人聽聽看他們研究出來的成果,跟族人可以做分享。)
研討會討論議題不設限,像是東排灣族pulingaw的儀式實踐,包括媒體工作者針對莫拉克風災報導,成為現場討論重點項目。
(發表人 包惠玲 排灣族:
其實這個本來就是我們一個原先的母體文化(pulingaw),只是外來文化的衝擊我們淡忘了遺忘了,不過它還是存在族人的一個歷史的共同記憶,只是我們淡忘它,所以我常常就是會借用這個研討會,還有一些些的分享,來去做認知進一步的去認知,然後去介紹我們自己的一個母體文化。)
(發表人 章俊博 阿美族:
在採訪過程裡面會遇到一些情感跟專業之間,這樣一個拉扯跟混淆的這樣一個現象,我們要怎麼在具體的採訪裡面,把自己原本是從參與者,把它自己拉出來一個觀察者這樣的一個角色,我想說從這方面去做一個進一步的釐清。)
(發表人 林難生 排灣族:
我希望它繼續發展,每年都能夠這樣辦,讓更多的族人能夠參與,不見得都是學界的,希望部落的人甚至長老,他們也可以來參與這個活動。)
排灣學研討會著重學術研究與田野調查兩個面向,希望藉由理論和實踐深度對話,激發學者跟族人在排灣學上研究,彼此努力建構互為連結和支持的學問主體。